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调查研究的通知

编辑:吴锋发布时间:2019-09-25浏览次数:15

全校各单位:

按照教育部党组和学校党委部署,根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工作方案》,现将学校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有关注意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确调研要求

(一)强化调研重点

按照学校工作方案,领导干部要立足职责职能,重点就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教师队伍建设改革面临的体制机制性障碍,校、院(部、中心等)改革发展遇到的瓶颈性问题,师生反映强烈、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等问题开展调研,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方法措施。校、院(部、中心等)两级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确定调研题目,深入教学科研一线、师生员工中间、校外合作单位等开展调研,并拿出高质量调研成果。正副处级组织员和纪检员等,在配合开展调研的同时,可结合岗位工作开展调研。调研结束后,校、院(部、中心等)两级领导班子组织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

(二)强化问题导向

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不是降低标准,而是提出更高要求,尤其是对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提出更高要求。调研要强化问题导向,着眼解决实际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把调研与履职尽责、完成党中央部署的任务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坚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统筹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贯穿始终。结合各自职责任务,把应对各种挑战、破解改革难题等作为调研内容。调研要紧盯问题,摸清实情,分析症结,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思路和办法措施。

(三)强化工作作风

调研应注重从实际出发,坚持实事求是,树立求真务实的作风,深入具体接地气,严防形式主义,坚决防止为调研而调研,防止扎堆调研、“作秀式”调研,不增加基层负担。注重加强统筹协调,合理确定调研的主体、时间、地点等,防止脱离本职工作。调研成果应言之有物,有情况有分析、有解决问题的思路和举措,确保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

(四)强化调研方法

调研要与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环节紧密结合,通过谈心谈话、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实地走访、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多措并举开展调研,以高质量的调研为精准检视问题、明确问题清单、推进整改落实打下坚实基础。牢固树立“一线规则”,结合主题教育调研,健全完善“五联系五引领”工作机制,推进领导干部联系师生党支部、联系服务专家、联系优秀青年教师、深入基层联系学生,推进学科带头人联系优秀青年教师,推动领导干部前移到管理服务一线、教职员工坚守育人科研一线。

二、有关时间安排

(一)报送调研计划安排表

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确定1-2个调研题目,经领导班子集体研究确定。各单位填写《主题教育领导干部调研计划安排表》(纸质版经主要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基层党委或部门公章;电子版发送办公系统邮件),于2019927日(周五)上午12:00前报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原楼403)。联系人:陈金川,88386862

(二)正式启动和深化调研

各单位要按照调研计划安排表,集中于9月下旬-10月上旬正式启动并逐步深化调研工作。其中,校领导班子成员调研,由党办、校办具体牵头负责(有关部门密切配合),调研计划安排表研究确定后报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10月中下旬,校、院(部、中心等)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分别组织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其中,各单位推荐1-2篇优秀调研成果进行校内交流。

(三)统筹安排讲党课

在学习、调研基础上,9月中下旬开始,校、院(部、中心等)两级领导班子成员要讲1次专题党课,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其他班子成员跟进讲;讲党课可结合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活动及其他重要活动,面向本单位、本支部或分管联系党组织等开展(将另作统计),最迟应于11月上旬完成。党课应紧密结合本单位、本岗位实际和学习收获,讲清对初心和使命的感悟,讲透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学习体会,讲明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存在的差距,讲出加强和改进的思路措施,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密切同师生群众联系、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的过程。

 

附件:1.“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干部调研计划安排表

2.参考材料:“五联系五引领”工作机制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