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编辑:吴世杰发布时间:2019-10-08浏览次数:153

专题网讯(整理 徐剑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落实中央要求,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引导师生感悟中国变化抒发爱国情,讲好中国故事坚定强国志,助力中国发展立志报国行。

组织学习研讨,根植爱国信念。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红色基因”开展专题学习,回顾“中共中央中原局与中原大学在宝丰”的建校历史,重温学校“办人民需要的大学、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初心使命。学校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理论大学习、“擎中原薪火 伴祖国共进”开学第一课等学习教育活动,组织专家学者、组建思政队伍和大学生理论宣讲团进行线上线下巡讲,结合学校红色基因讲好“希贤好故事”,弘扬爱国爱党、知校爱校精神。开展“读懂中国新时代青年学生党性修养质量工程”,让学生从学、听、做、研、思多方面多层次地深入了解中国。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70周年”专题研讨会、“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与新时代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新发展”学术研讨会等活动,引导广大师生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




2019级新生开学第一课现场


初心告白祖国,坚定爱国情怀。国庆节前夜,学校通过官方平台发布校党委书记栾永玉和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灿明联名信《走向人民需要的地方——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激励全体师生员工以“初心”指路,以“使命”导航,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乘风破浪、奋勇前进。学校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颁发仪式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离休干部座谈会,用老一辈的坚毅品格和家国情怀激励大家为办好人民满意大学而铭初心、担使命。国庆当天,学校组织与新中国同龄的退休教师、与新中国同天生日的教师、学校“十佳辅导员”、研究生党员、“读懂中国”实践项目学生和“星火训练营”学员等6名师生代表在国旗下告白祖国,勉励青年学子要传承学校红色基因,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师生代表在国旗下告白祖国


弘扬国旗文化,传播爱国精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旗护卫队主办第二届“国旗文化论坛”,各高校国旗班共同探讨国旗文化在校园中的推广。国庆当天,学校举行“我和我的祖国”升旗活动,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两千余师生师生齐唱国歌。升旗仪式后,在现场师生《歌唱祖国》的歌声中,70名大学生各高举一面国旗绕场而跑,70面国旗迎风飘扬,成为动人一幕。学校通过官方微信发布“我和国旗合个影”活动,中南大学子在世界各国、全国各地接力发布与国旗合影照片,表达对祖国最深沉的爱。升旗仪式后,学校在各校区食堂、会堂、会议室播放庆祝大会和阅兵式、群众游行直播,师生员工纷纷前往观看庆祝盛况,交流感悟感想。


“我和我的祖国”升旗仪式



“我和国旗合个影”活动



学校师生观看直播


开展师生活动,激扬爱国热情。以“青春与祖国共奋进”为主题,组织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三下乡”社会实践、“数七秩岁月,展青春风华”返乡志愿服务行动等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在社会实践中了解世情国情,在服务奉献中厚植爱国情怀,在实践锻炼中增长知识才干。举办“青春告白祖国”“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优秀成果总结报告和“旅程”微视频大赛,用学生自己的视角和语言宣传成就、展示风采,号召青年学生走向人民需要的地方,以青春之我,建设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组织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诗词作品展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教职工歌咏比赛等,引导广大教职员工抒发爱国情怀、凝聚爱国力量。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优秀成果总结报告会


教职工歌咏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