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年10月份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

编辑:吴锋发布时间:2019-10-14浏览次数:916

各基层党组织:

根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工作方案》,结合实际,现将学校201910月份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安排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集中开展活动时间为20191017日(周四),时间不少于半天(注:1017日同时是我国第6个“国家扶贫日”、第27个“国际消除贫困日”)。

因特殊情况如未能在20191017日开展的,经二级党组织审批同意,党支部可延期开展,但最迟应于20191025日前开展完毕。

二、活动主题

广泛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通过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广泛宣传动员,凝聚师生共识,壮大育人合力,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人文社科类大学”和“双一流”大学提供强大动力。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大学习

1.深入学习习近平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重点学习《习近平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关于新中国70年奋进历程、伟大成就、宝贵经验的重要论述》(见附件)。

2.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重点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第二章《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见附件)。

3.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

重点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第一章《决胜脱贫攻坚 共享全面小康》(见附件)。

4.深入学习先进典型事迹、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重点学习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通知》,李保国、黄大年、钟扬、张富清、黄文秀等时代楷模、交大西迁老教授、哈工大“八百壮士”等先进事迹及学校先进典型事迹(见附件)。

其中,为便于各基层党组织和师生党员开展学习,学校党委组织部编辑了学习参考资料,请各基层党组织注重促进“党员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既要保证集中学习时间,又要保证学习实效。

(二)组织大讨论

1.教职工党员

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强化“四个服务”意识,健全“三全育人”体制机制,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开展深入讨论。

2.学生党员

紧紧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树立远大人生理想,引领优良班风学风,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开展深入讨论。

(三)力求大落实

1.对标要求,抓好检视整改

  按照主题教育学做结合、查改贯通的要求,在大学习、大讨论的基础上,对标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的各项要求,重点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践行“四个服务”、健全“三全育人”体制机制、提升“三全育人”能力和水平、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建设、推动“课程思政”“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等情况,认真检视剖析、拿出有效措施、切实推进整改。

2.结合扶贫日,助力脱贫攻坚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发挥学校智库平台、教学科研、师资人才等优势,深入推进教育扶贫,促进产学研合作,引领和带动学校师生“关注贫困问题、关爱贫困人口、关心扶贫工作”,尤其是积极参与和支持学校承担的各项精准扶贫、对口支援项目,为“决胜脱贫攻坚 共享全面小康”贡献“中南大”力量。

四、活动要求

1.各党支部应按规定做好按月交纳党费(交纳10月份党费)、重温入党誓词(支委领誓)、集体诵读《中国共产党章程》(支委、党员分章节领读领学)等各环节工作。根据学校主题教育工作方案要求,统筹安排领导干部讲党课、党支部书记讲党课等。

2.促进“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的深度融合,强化“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推广使用,利用好武汉市红色教育基地和学校红色文化资源,通过讲党课(或微党课)、读书会、演讲比赛、现场教学、专题讨论、志愿服务、扶贫帮困等,创新活动方式方法,开展好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

3.各二级党组织请于20191028日(周一)下午5:00前向党委组织部(中原楼403)报送201910月份《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纸质版、电子版)。联系人:陈金川,88386862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