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进行时(二)丨破解难题 推动首义校区功能优化与综合治理

编辑:吴世杰发布时间:2019-11-13浏览次数:270

专题网讯(记者 马迪思 校报学通社 通讯员 舒敬 摄影 徐志持)“我们绝不能让首义校区成为孤岛。”10月31日下午,根据学校主题教育方案安排,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灿明代表调研组在校领导班子调研成果交流会作了题为《首义校区功能优化与综合治理》的调研报告。这份报告聚焦中南大师生校友关心的首义校区建设问题,经过校领导班子和课题组在调研中认真检视察摆、深刻剖析根源,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提出以“六个有利于”作为标准,加强首义校区功能优化与综合治理。

多校区办学是摆在国内许多高校面前的一道难题。首义校区的建设事关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推进,也是学校主题教育重点整改的难题之一。校党委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调查研究“把脉问诊”,整改落实“立竿见影”,坚持立说立行,以实在举措推动了首义校区一批问题的破解。

早谋划,先部署。本学期开学迎新之际,学校领导班子就对首义校区进行了调研,陆续在调研一线发现解决了不少问题。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过程中,10月15日,杨灿明校长和校党委副书记陈明,副校长闫平、邹进文、申祖武带队到首义校区再一次开展全面系统的调研,通过现场走访、召开4场调研座谈会、听取相关单位汇报,广泛征求师生员工对首义校区建设发展的意见建议。针对调研查找出存在的问题,调研组列出问题清单及制订整改台账,共检视梳理了首义校区5大类33条问题,其中关于课程安排、教学保障、膳食质量、医疗服务、网络提速、路灯维修、垃圾清理等24条问题列入了立行立改清单,并签批相关分管校领导督促整改落实,确保首义校区的专项整治工作用真招、见实效。

31日的调研成果交流会上,杨灿明校长在报告中提出了首义校区功能优化与综合治理的具体举措:优化功能定位(做全做强南湖校区、做精做优首义校区),健全管理制度(将首义综管办的事权、人权、财权三要素匹配到位,切实提高首义校区各项工作的运行管理水平,破除管理藩篱),更新管理理念(树立科学管理,贯彻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运用信息化手段),完善工作机制(实行校领导工作日和处室主要负责人集中办公制度)。

截止11月7日,首义校区功能优化与综合治理的所有整改具体事项都已经启动,保卫部、发展规划部、首义校区综合管理办公室、教务部、财务部、信息管理部、后勤保障部、资产管理部、资产经营公司等相关部门针对清单中的问题逐一对症破解。首义校区学习生活工作、房产资源综合管理利用、校园安全和环境综合治理等师生密切关注、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得到立即落实。



有老师反映首义校区教学楼教师工作室设备设施破损,学校即时更换,工作室环境明显改善,补缺问题也得到妥善安排;为解决门诊排队长缴费慢,11月1日校医院启动了网上办理系统,两校区共投放了5台自助挂号缴费打印一体机,效率明显提高;还有方便报账的自助服务机已安装到位,首义校区教职工不必再到财务部现场办理,直接在网上提交报账单据图片,通过审核后即可将所有单据投入自助服务机,再由财务人员取单后完成账务处理,节约了教职工的报账时间和沟通成本。



每周多场学术讲座让首义新生们拓宽视野、学术兴趣高涨,提升的食堂就餐环境和菜品种类给“舌尖上的中南大”加分,校园里遛狗现象也大大减少……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首义师生都能感受到校园生活正在变得更加方便舒心。学校结合首义校区实际情况从细处入手开展工作、不断提升校园生活品质。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19级的刘华彤发现损坏的路灯被及时修复,回宿舍的路亮了,学子们的心也亮了:“学校处理问题的效率很高,很重视师生在校园学习生活和娱乐的基础设施建设。我要为中南大点一个赞!”

还有部分整改工作正在加快推进,将于今年年底前整改到位;而校区功能定位、楼宇维修改造、学生宿舍门禁等部分中长期整改事项也在持续有序推进,通过建章立制和相关方案措施等逐步推进和落实。

迎难而上,把“改”字贯穿始终。学校党委紧扣主题教育目标任务,把主题教育与学校各项工作有机融合,动真碰硬解难题,落实落细见成效,重点解决学校改革发展和师生关切的切身利益问题,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为学校事业发展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