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进行时(四)|“加减乘除”组合法 助力财务服务见实效

编辑:吴世杰发布时间:2019-12-09浏览次数:10

专题网讯(记者 马迪思 摄影 崔桢桢)12月2日,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务部”公众号的推文《全篇攻略!妥妥干货!自助投递机上线啦!》一转到“中南大@青年家园”的微信群,立刻被“赞赞赞!太棒了”的评价刷屏,群内老师们纷纷点赞学校财务部在年底报账“扎堆期”及时上线的一项信息化新举措——自助投递机。财务部针对老师们反映较多的报销排队等候费时问题,分别在首义校区中南楼二楼大厅和南湖校区中原楼一楼报账大厅、文波楼一楼大厅投放三台自助投递机,在现有网上报账的基础上结合影像资料上传,实现报账不用再排队等号。“批量解决长期累积的疑难问题。老师们轻松、简单报账的梦想终于实现,幸福指数飙升!”一名法学院的老师在微信群里留言称赞。





自助投递机的启用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财务部针对问题清单的整改措施之一。按照学校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工作方案的要求,财务部做好“加减乘除”法,深化“放管服”,力求改出实效,让师生切实感受到财务工作带来新变化和新成效。

在服务师生上做“加法”。对主题教育调研中师生们集中反映的报账难、排队慢等痛点堵点,财务部立行立改:拉起报账窗口的帘子拉近服务距离,柜台前设置供等待时休息的高脚凳,让自助投递机在两校区“上岗”……通过改善报账大厅环境、启用信息化设备等一系列方式,提升师生报账体验。哲学院的周冬霞老师虽然还没用过自助投递机,但看到了同事转发的推文她也很期待,希望这种便民设施能更多一些,“不用再排队,感觉以后报账会很方便。”

为了彻底解决反映突出的“报销流程和标准刚性有余、弹性不足”等问题,财务部从财务制度建设入手,根据《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关于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若干措施的通知》《关于抓好赋予科研管理更大自主权有关文件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科研部《关于印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科研项目管理“放管服”系列文件的通知》,梳理修订了学校《差旅费管理办法》《会议费管理办法》《国内接待管理实施办法》等文件中涉及科研项目的差旅、会议、劳务支出等条款,赋予学校科研人员更大经费自主权和获得感。

在财务部发布的《关于报销相关政策制度的解释公告(一)》中,简化了多项科研项目经费日常报销的证明材料和审批环节,如取消登机牌和新闻稿等证明材料,市内交通费无需在每张发票注明事由、地点、里程,以及对人员经费发放、横向课题餐费,调研报告、差旅补助,科研项目经费支出会议费和差旅费报销等多项规定进行了调整;同时强调,科研人员应坚守诚信法纪底线。据了解,学校即将实施的这一系列“放管服”政策落地举措也走在了部属同类高校改革前列。

在财务流程上做“减法”。“网上自助投递机只是过渡,不是终点。”财务部部长张琦介绍,为了切实解决财务“报账繁”“报销烦”等问题,学校将进一步捋顺财务管理体制机制,用信息化技术解放“双手”,简化预算申报、调整及报销流程,将“放管服”政策要求落到实处。就拿明年年初即将试运行的“网上差旅平台”来说,张琦介绍,今后教职工可以通过登录平台,申请通过后直接预定出差的住宿和交通,无需报销流程及垫付资金,转由学校与相关机构进行公对公结算,从根本上减少财务报账工作和师生报账流程,提升财务综合服务水平。

为了进一步激发学院创收活力,继续扩大学院创收经费使用自主权,2020年起,学院培训类收入将采取“即收即分”方式,即当年入账的收入可在当年进行分配,不再限定分配时间及绩效发放时间,以便学院实现跨年度自求平衡;学校预算下达时间也将进一步提前,力争在2020年1月6日财务开账时正式下达预算,为各单位及项目负责人开展工作打好提前量。

在内部管理上做“乘法”。配合学校财务管理制度改革和内部控制建设,财务部调整了机构设置,原有科室将重设为六个内设机构,分别是综合业务管理办公室、预算管理办公室、会计核算中心、资金管理中心、项目管理办公室和内控与信息化办公室,实现专业管理的功能升级和科学管控,同时加强各项目资金使用效率和进度管理,将风险控制流程前置化,以真正实现资金流、业务流、预算流与核算流的“四流合一”。

在内控体系建设上做“除法”。要加快推进改革,要做到“有放有控”。财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要强化制度建设减少师生“跑路”“填表”的现象,充分授权和最大限度减少审批事项,提高财务工作的效能;另一方面也要力争“放到底,管到位”。同时,针对当前存在的预算执行率不高的现象,今后财务部将根据各单位的预算执行情况实施绩效考核和动态调整,做到“奖罚分明”,发挥资金分配的引导作用,让财务工作更好地服务学校教学科研实践。

在学校刚召开的2020年校内执行预算及内部控制工作布置会上,分管财务工作的闫平副校长强调,下一阶段学校的财务工作要优化支出结构,集中力量办大事办好事,为“双一流”建设提供资金保障;同时还将继续向着精细化管理的方向努力,为师生提供更满意、更方便、更高效的财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