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全体党员赴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编辑:吴世杰发布时间:2019-12-24浏览次数:119

专题网讯(通讯员 王中婧)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12月11日,图书馆党委组织全体党员赴武汉革命博物馆新廉政馆——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聆听历史的回声,感受纪律的力量,从党史伟大足迹中探寻初心。图书馆党委书记白学娟、副馆长陈建华及全体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位于武昌都府堤红巷,于2019年5月9日正式开馆。该馆基本陈列《纪律建设永远在路上——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展览是国内第一个全面反映党的纪律建设历史的专题展览,共分为“创立与探索”、“推进与曲折”、“恢复与发展”、“新时代 新征程”四个部分。展览系统梳理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的历程,全面、客观、真实地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纪律建设理念、战略方针及主要成果,体现了始终坚持把纪律建设作为自身建设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历史和经验。




图书馆的党员同志们仔细聆听武汉革命博物馆讲解员的介绍,从历史的起点出发,探寻中国共产党监督执纪的伟大足迹。“1927年5月9日,在武汉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央监察委员会,这是党的历史上第一次设立专门的纪律检查机构,也就是中央纪委的前身”,讲解员娓娓道来。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选址中纪委的诞生地,紧邻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既是对党的纪律建设历史的重温,警醒共产党人不忘初心,也是对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践行,激励共产党人牢记使命。1927年10月,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后的部队走向井冈山,提出著名的“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后发展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毛主席认为,能否得到当地群众的支持,决定着这支队伍和党的未来。1931年,形成于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的入党宣誓书,是现存最早的中国共产党的入党誓词,它出自中国共产党党员贺页朵之手。图书馆党员们驻足凝视这份入党誓词,深切体会中国共产党人在漫长的革命岁月中用生命守护的坚定信念,24个字中有8个错别字,更显誓词的质朴、可贵。1949年,上海解放前夕,解放军战士不进民房睡大街的场景还原,让在场的图书馆党员们如置身实地,无不为革命部队的纪律素质以及革命先烈的信仰和品格而震惊感动。

  



展览中生动详实的历史照片、视频,丰富珍贵的信件、文物、史料,栩栩如生的模型、蜡像、雕塑,发人深省的正、反典型案例,让图书馆的党员同志们直观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的光辉历程,同时,也深切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力量。图书馆党员同志们一致认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这是回顾历史的深刻总结,更是开创未来的有力保证。

 

 

在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的巨幅党旗下,白学娟书记带领图书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随后,大家依次参观了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毛泽东旧居、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和廉政文化公园。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始终把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作为新时代的图书馆人,我们将继续把加强纪律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环境和工作氛围,坚守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培根铸魂、守正创新,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贡献图书馆力量。